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<<  < 2009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
公 告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我的分类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最新日志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最新评论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最新留言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登 录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Blog信息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链 接




   饮茶与健康
赵霖: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,中央文明办、卫生部“相约健康社区行”首席健康教育专家;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;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;中国老年保健学会理事、专家委员会委员;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;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、农产品加工分会常务理事;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委员;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。
茶为万病之药,勿忘饮茶健身
    茶具有的药用功能,数千年前就被发现。《淮南子》称:“神农尝百草之滋味、水泉之甘苦,令民知所避就。一日遇七十二毒,得荼(茶)而解之。”唐代大医学家陈藏器所著《本草拾遗》称:“诸药为各病之药,茶这万病之药。”足见茶之药功卓著。李时珍在编写《本草纲目》时大量引用和参考了《本草拾遗》的内容,并且对此书评价如下:“藏器著述,博极群书,精核物类,订绳谬误,搜罗函隐,自本草以来,一人而已。”
    我跟欧洲学者座谈时曾经问过他们,为什么你们这么多年不关注绿茶的研究,而现在开始重视了?他们说:“自从毒霉素发明以后,我们认为依靠它就能够解决问题了,所以就忽视了天然的东西,但由于抗菌素的副作用越来越严重,所以现在感到要重新认识绿茶。”近几年,美国人把绿茶的超微粉末加在冰淇淋里,目的是降低冰淇淋里过高的脂肪对健康的危害。中国百姓把茶列为每个家庭的“开门七件事”之一,“柴、米、油、盐、酱、醋、茶”,充分反映了茶中国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。
神农尝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荼(茶)而解之
    茶是当今世界三大饮料之一,中国是茶的故乡。世界上最早的野生茶树生长于我国云南山区,后经四川、秦岭传向内地,并经印度等国传向世界。在中国饮茶的历史已有4000多年,“茶之为饮,发于神农氏,闻于鲁周公”便是古之写照。在古代,由于茶叶神奇的解毒功能,使人们对它敬而远之;所以魏、晋、南北朝以前,茶叶一直当作药用。唐朝建立后,社会经济空前繁荣,饮茶风气遍及全国,茶、酒并称,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两大饮料。创造“茶”字的是被尊为“茶神”的唐代陆羽。从传统概念上说,茶有驱散疲劳、清思明目、生津止渴、利尿止泻、清扫解毒、镇咳平喘和消食减肥等食疗功效。
喜品茶中绿色
    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,它保持了茶叶的天然特性,冲泡后青翠碧莹,色清、香醇、味美,是具有民族特色的茶叶种类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一些人追求鱼肉荤腥、糖果甜食及香醇美酒等美味佳肴。这些酸性食物食用后在体内可产生乳酸、尿酸等废物,致使血液酸度下降,形成酸性体质。偏酸性体质是一种病态体质,易使人产生疲劳、情绪急躁、胃肠闷胀、消化不良、呼吸加快、智力减退等慢性酸中毒现象。而茶叶里含有咖啡、茶碱、可可碱、胆碱及黄嘌呤等生物碱,是优质的碱性饮料。饮茶后,在体内迅速吸收与氧化,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,中和酸性代谢物质,维持血液酸碱平衡,使人体保持正常的弱碱状态。日本科学家发现,常用绿茶濑口有预防流感和抗龋齿的作用。研究表明,茶里还含有能杀死流感病毒的成分。要注意,儿童一定不要常饮咖啡,因为会导致食欲下降、记忆力减退,易发生多动症、不明原因的腹痛等,饮茶则无此弊病。
天然茶饮料是预防亚健康的良药
    当今世界各国医药界对化学合成药物具有的强烈副作用、以及抗药性日剧的形势非常关注。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东方,以期找到治疗谱相对较广、毒副作用小的优秀药物。以茶作为日常饮料的亚洲国家,如日本、韩国则先后依中国古训开始对茶叶的药用进行了研究。香港大学的研究发现:绿茶对大鼠的降胆固醇作用优于常用的降脂药,可使胆固醇水平降低约25%。儿茶素类茶多酚在未经发酵的绿茶中含量最高,达25%以上,研究发现,饮用绿茶可明显降低血清及肝胆胆固醇水平,同时还使动脉粥样硬化指数下降,饮绿茶有助于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。我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食品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也发现,饮茶有明显的抗癌作用。当前欧美越来越多的人改变饮用红茶的习惯,饮用健康的绿茶。综上所述,可以毫不夸张地说,中国的天然茶饮料是预防和纠正亚健康状态的良药。
每天坚持饮茶可防癌
    绿茶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,其特征性成分是茶多酚,含量可达干重的30%左右。台湾的最新研究表明,茶多酚可有效阻断体内端粒酶的表达,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。EGCG(茶叶中一种主要的茶多酚衍生物)达到一定浓度即可生效,每天饮用3大杯浓茶就可以产生预防肿瘤的效果。有关绿茶抑癌、抗肿瘤、抗突变、抗氧化、抗胆固醇升高、抗血小板凝集、抗血糖和血压上升、抗菌、抗流感、抗龋齿等作用,无一不和茶多酚(儿茶素及其衍生物)有关。美国医学基金会主席指出:“茶多酚将是21世纪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效果的化合物。”

    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2005年3月15日报道:英国诺利奇约翰·英尼斯中心(JIC)研究小组和西班牙穆西亚大学研究发现:茶叶中的多酚EGCG能够破坏双氢叶酸还原酶(DHFR),而此酶是当今许多抗癌药物的攻击对象。每天饮两到三杯绿茶的人,血液中含足够的EGCG(茶叶中一种主要的茶多酚衍生物),使得癌细胞不易扩散。因为血液中的EGCG可以使癌细胞的DHFR失去活性,从而杀死癌细胞。英国诺利奇约翰·英尼斯中心的罗杰·索恩里教授说:“这是我们首次清楚而又科学地解释了绿茶阻止癌细胞扩散的原因。”

    2004年4月2日,在浙江杭州召开了“国际暨第三届全国胰腺癌诊治研讨会”,会议指出,近25年来胰腺癌发病率男性增加了3倍,女性增加了2.19倍。过量饮用咖啡和吃霉变的食物已经成为引发胰腺癌的主要诱因。

科学饮茶,预防疾病

    我们常喝的茶有绿茶、红茶、乌龙茶、花茶、普洱茶。绿茶在春夏季节饮用比较好,因为食性偏凉,临睡前不要喝绿茶,喝了会难以入睡,因为它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还高。一般来说乌龙茶、红茶喝着不会影响睡觉,因为红茶中的茶多酚全部氧化了,变成茶色素了。乌龙茶是半发酵茶,目前我国台湾、日本的妇女主张饮用乌龙茶减肥。而相传能够治病的茶是普洱茶,普洱茶的发酵非常独特,因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生物活性物质,对疾病有非常好的预防效果。

厚积薄发 发表于 2008-6-27 21:25:00    阅读全文 | 回复(0) | 引用通告 | 编辑
发表评论:
正在载入,请稍后……

Powered by Oblog.